為愛、生命與尊嚴而戰:"自由大道"觀後感這是第一次我對描述男同志的電影感覺自然沒有扭捏造作之感也不會有怪異不舒服的感受因為片中的同志們皆與我們ㄧ般有血有肉有愛有恨關鍵字行銷與其說是ㄧ部同志電影不如說是ㄧ部同理少數族群爭取平等與人權的影片或許是因為編劇本身是同志所以在內容的處理上真誠且具說服力令我動容的除了主角與其伴侶、夥伴們相濡以沫的情感代償還有為了捍衛信仰與生活而戰的勇氣與決心上了大學後接觸到一些同志的學友甚至在教書後也遇過身為同志的學生受過社會學訓練的我向來能夠理解弱勢族群的辛酸因此他們都很容易與我建立土地買賣起信任的關係其實誠如片中主角舉自由女神碑文與美國獨立宣言所言:"人生而平等"不同的性取向一如人生種種不同的選擇何罪之有?長久以來背負污名化的標籤讓被迫自欺欺人或躲躲藏藏面膜的同志感到委屈也使原本充滿變數的感情更加波折然而此片了不起的地方在於除了同志的愛與性之外它更呈現了宗教、文化甚至社會大眾對同志的扭曲與汙衊這種盲目的恐懼實來自於無知卻因賣房子此蔚為一股保守的風潮改編自真實人物的傳記電影不僅僅是ㄧ個人的生平更是那個時代非主流族群企圖發聲的縮影主角投身於政治運動以改善同志的處境為了生存、為了告訴人們更多的可能更褐藻醣膠為了心中那股義無反顧的浪漫情懷那是ㄧ種致力於推翻與顛覆進而拓展格局與視野的思想革命看到主角與其伴侶親密地在路邊擁吻猶如看到其他情侶般令人欽羨當主角因參政與伴侶產生爭執與新成屋齟齬時同樣使我感覺沉重與無奈同志的世界一如異性戀的世界一般他們工作與戀愛也會歡樂、憤怒與悲傷到底是什麼隔絕了彼此是偏見、是多數暴力、還是拒絕承認他人與我們不同的傲慢想到西裝外套我教過的同志學生必須背負有色的眼光去過自己的人生便覺得不捨與傷痛愛戀的性向不同是ㄧ種原罪嗎而又是誰有權去審判他們的罪呢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同志的族群漸漸較能被人接受了但婚禮顧問相較於其他弱勢團體的資源匱乏文化上的偏見與不友善恐怕是短期內仍難以克服的這部片或是個很好的開始讓大家試著用ㄧ視同仁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的世界但無論如何”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酒店工作須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93zilf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